管理人简介

我的照片
Kluang, Johor, Malaysia
◙电话:019-7749833(罗南泉(阿宝)师傅), 012-7116833(罗冠宇师傅) ◙地址:45, Jalan 1/5, Taman Fajar 2, 86000 Kluang, Johor. ◙面簿专页:萬豐壇.万丰坛.Wanfengtan ◙承办各类客家式的传统宗教仪式,包括打斋、做功德、拾金捡骨、中元普渡。愿与您缘结善根。

我们的工作

1.【打斋仪式】

  • 阴曹地府,是天地万物死后的的最终归宿。死去的生灵将来到这里,接受这里司法机构的审判;并为自己在生之时的罪业付出刑事责任,接受地狱中的种种处分。因此,对于善人、罪业较少者而言,这里等同于天堂、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他们将在这里安逸逍遥地生活,等待投胎的机会;但对于大罪大恶者,这里相当于地狱,因为他们得在地狱里一再地受苦受难,直至轮回。而最终,不管善人恶人,都将喝下孟婆汤,展开下一段生命历程。这是个生命终结的地方,却也是生命开始的地方…
  • 一个人出世时,天命就已安排好他的人生历程:生、老、病、死;而且都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段时间就是他的阳寿。他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修行,历经三灾八难,看尽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还清旧的业债、欠下新的业债,修出新的轮回与宿命。而当他阳寿耗尽时,便是他离开人世,到阴曹地府报告功业的时候。 当他逝世时,魂魄将会因为身体机能的衰亡而脱离身躯。阴间的神明、使者便会来到阳间接走他的魂魄,带去向土地公注销人间户籍,及向城隍老爷索取进入阴间的路引(入籍阴间的准证)。
  • 销了户籍,取了路引,他将被赶入鬼门关,踏上黄泉路,直达阴间。尔后到了头七。他会在阴间接受第一次的审,之后由阴间的神明、使者带返阳间探望家人。探望了家人,他又要回到阴间,接受另外九次的审判,并接受地狱里的种种惩处。[ 因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生在世必定会犯错,无论大错小错,死后都必须到此接受审判和惩处。]
  • 如之前所言,若是大罪大恶者,将在地狱里一再地受苦受难,直到轮回;若是善人或功过参半者,则可离开地狱,安逸逍遥地生活,等待投胎的机会。而在这期间,只有农历七月,或是得到批准时,他才可回到阳间活动。[ 阳间孝眷的供奉,为的就是让他应付这期间的生活所需。]
  • 世易时移,当投胎的机会到来时,他便要喝下孟婆汤,忘却一切记忆,投胎转世,开展一段新的生命历程。
  • 随着他的投胎转世,他的这一生也正式地结束了。
  • 而打斋仪式,便是在这样的基础下衍生出的宗教仪式。在仪式中,师傅首要请求神明、使者前去寻找往生者,把他接回道场接受超度。同时,也把阴间的丧家祖先招来道场观礼。把往生者和丧家祖先招来道场后,便要透过仪式,为往生者办理求情和解罪的事项,祈求阴间的司法机构对他网开一面,减轻他的刑罚,以缩短他在地狱里受刑受难的日子。[ 因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往生者在生之时难免会犯下一些错误,无论大错小错,死后都将受到惩治;所以必须为他求情和解罪,协助他早日超升,脱离苦海,获得自由 ]。而打斋仪式也于此供养往生者,让他充满体力地前往阴间;并且提供他一些阴间使用的物品,让他在阴间能够生活无虞。然而,更重要的是,打斋仪式也辅导了往生者、教育他生死无常的道理,以让他接受自己逝去的事实,并放下对阳间的牵挂,安心地前往阴间生活。此外,打斋仪式也有“追修往生功德”的意义;透过往生者的名义供养诸位神佛,以增加往生者的功德、福报,并让往生者获得诸位神佛的指引、庇佑,抵御一切邪神恶鬼的侵害。
  • 总而言之,打斋仪式的首要目的,就是改善往生者从逝世至投胎这段期间的生活,以达到他魂魄安息的目的。而对于孝眷,打斋仪式也借此机会为他们祈求诸位神佛的庇佑,并借以宗教的力量,安抚孝眷丧失亲人的悲痛。因此可以说,一场完美的打斋仪式必须具有“亡者得度,孝舍昌隆”的价值,不仅利益了往生者,也造福了孝眷。
    【铺设道场】仪式开始前,我们会铺设好道场,摆好神坛,吊上神像,做好所有仪式前的准备。
    【名单】我们也会向丧家收集资料,写出一张名单。上面写着丧家住址,孝眷姓名以及往生者姓名,农历生卒年等。
    【日课】 此外,我们会在布告板或墙上贴上这张叫做日课的纸,上面说明的是往生者的出殡时辰、封棺时辰、与往生者相冲的岁数[符合此岁数者,只须在往生者灵柩上、下棺车、下葬时转身回避,并不是说不能参与葬礼 ],以及六道轮回之处(天、地、人、佛、鬼、畜)[算法上,我们用的是一套与往生者岁数有关的公式,不过算出的轮回是由往生者“上世”的所做所为决定的,而不是由他“今世”的所作所为来决定的(人会从前世→上世→今世→下世→来世,今世死了进入下世,但下世所落的道却由上世的行为来决定)。而笔者必须强调的是,六道轮回的各道都有它的好处与坏处,不能说什么道是好的,什么道是坏的;像人道里的人,有穷人、富人、普通人、聪明人;畜道里的狗,有幸福的宠物狗、可怜的流浪狗;猪,也有待宰的家猪、自由的山猪。乃至佛道里的僧尼,都有凡心未泯的、或是看破红尘的。只能说,每一个道的好坏,都由往生者投胎后的处境来决定。


    【往生者香炉(白炉)与祖先炉(红炉)】我们也会在灵台上摆上两个香炉,其中白色的代表着往生者,红色的则代表着祖先。基于往生者为主,排列上会将往生者的香炉摆在中间,祖先炉则摆在其左边。但在 仪式中,基于祖先为大的观念,我们会让捧祖先炉的孝眷走在捧往生者香炉的孝眷前面。不过,也有些地区会根据往生者的岁数选择使用红色香炉或白色香炉,或是 直接使用红色香炉作为往生者香炉。


    【附荐】有时,灵桌上会多出几个香炉。这些香炉我们称为附荐。附荐香炉是丧家为一些比往生者早逝的家族成员安设的,像往生者的兄弟姐妹、父母、孩子等。虽说我们仪式 中有安设祖先炉,但祖先炉所供奉的只有一位代表,而这一位代表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谁,可能是往生者的父母,也可能是往生者的祖父母、曾祖父母。而为了指名某位先人到场,就必须安设这些附荐香炉,并通过招魂仪式,招请该位先人到来阳间。
    [ 放置在往生者香炉右手处(左图的)的是辈分比往生者小的先人(如子女、弟妹、妻子等),放置在往生者香炉左手处(靠近祖先炉的)的是辈分比往生者大的先人(如父母、祖父母、丈夫等)]
    【请神】然后,只待师傅把神明给请来,一切仪式就可以进行了。
    【开锣】不过,若是丧家的族长(往生者的兄弟姐妹、叔伯姨舅等)在场,我们会先进行一个极为简短的开锣仪式,才正式进行仪式。其意义是说明他(该名族长)允许我们为往生者承办一切打斋的事务。

    【成服】
    这是第一个仪式,成服。其意义是召告神明,丧家子孙已遵照古礼,当天成服 ,披麻戴孝,酬谢往生者的养育之恩。(注:倘若往生者没有子嗣,则不进行此仪式,直接进入安灵仪式)
    拿到麻孝后,孝眷将向 东、南、西、北、中央五个方向朝拜,朝拜见证孝眷成服的五方神明,也祈求他们庇佑孝眷在戴孝期间一切顺利、平安。
    倘若往生者的父母、妻子或丈夫还健在;往生者的子女必须先对他们跪过(表示经过他们的同意),才可披麻戴孝。
    麻孝的基本分类如下:
    备注:
    1.两种者,左边的是客家式,右边的是福建式;
    2.此外,我们所说的“男左女右”是针对往生者的性别来说的;如果往生者是男性,孝眷必须将麻孝戴在左手,如果往生者是女性,孝眷则必须将麻孝戴在右手,并不是说男性孝眷将麻孝戴在左手,女性孝眷就将麻孝戴在右手。

    你知道吗?披麻戴孝习俗的由来:

    • 相传,从前在太行山南端、黄河北岸一带,有位早年丧夫的老婆婆,她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但孩子成家后都不孝敬她,还在她面前夸口:“等娘过世了,要好好热闹一番,让娘睡楠木棺材,穿红戴绿,为娘唱七七四十九天道场……”老婆婆知道他们说的是假话,想教育一下他们,尽到做母亲的责任。老婆婆想了一夜,终于想出了个办法。
    • 第二天,老婆婆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前说:“我死了你们不必花钱,用破草席把我一卷,扔到黄河里喂鱼,或扔到太行山上喂狼就行了。不过你们从今日开始,要天天看着屋后槐树上的乌鸦和山林里的猫头鹰是怎样过日子的,一直到我闭了眼为止。”不必花钱,正中了两个不孝子的心意,他们马上答应了。
    • 兄弟俩本无心看什么乌鸦与猫头鹰的,但经母亲一提醒,收工时便不由自主地注意起来。乌鸦与猫头鹰都是细心地喂养自己的孩子的,这些小鸟不管妈妈飞来飞去衔吃的有多快,还是张大嘴巴,嗷嗷待哺。可是,小鸟们长大后又怎样对待生养自己的妈妈呢?小乌鸦还不错,妈妈老了飞不动,觅不到食,就让她待在家,衔来食物填在她嘴里,等到小乌鸦老了,又有自己的孩子喂养她。这样反哺之情,代代相传。而小猫头鹰却截然相反,妈妈老得不中用了,就把妈妈吃掉。令人伤心的是,小猫头鹰后来也被自己的孩子吃掉。酿成一代吃一代的悲剧。
    • 兄弟俩越看越看不下去,心想如今这样对待母亲,将来孩子会如何对待他们?他们不敢往下想,渐渐地改变了对母亲的态度。可是,天不作美,兄弟俩刚要孝敬母亲的时候,她老人家却过世了,兄弟俩后悔莫及。安葬那天,他们不是穿红戴绿,而是模仿乌鸦羽毛的颜色,穿一身黑色衣服,模仿猫头鹰毛色,披一件麻衣,并下跪拜路,表示要永远记取乌鸦与猫头鹰善恶孝逆的教训。
    • 自此以后,披麻戴孝的习俗就在中国流传开来,成为华人的一种丧礼文化。

    【安灵/段棺】
    安灵的意义是在道场中为往生者安置一个灵位。而孝眷们则在灵台前酌酒献食,寓意邀他到场接受超度和祭祀。
    而段棺的意义则是告诉往生者,他已死;阳归阳,阴归阴,他得放下阳间的一切,安心的到阴府去,且在回家探望子孙的时候,也要遵守一切的条规,避免对他们造成困扰。(即与往生者做一份协议)
    【移文发关】
    移文发关的意义是请求相关的神明、使者,立刻前去召请往生者和丧家祖先莅临道场。此外,也告知道场附近庙宇的神明和鬼差:看到往生者和祖先时请不要阻拦他们,并且指引他们前来道场;所以在仪式尾声,师傅将宣读和发出一张文件做为证件,好让他们能够顺利抵达道场接受超度。(因为一些不知情的神明、鬼差可能会怀疑往生者和祖先在阳间的居留权,拘留和盘查他们,耽误他们抵达道场的时间。)
    【点主】
    点主是请往生者家族中的族长(往生者的兄弟姐妹、叔伯姨舅等) 在往生者神主牌上的“王”上加一点,并插上金花,披上红布;寓意他承诺为往生者的葬礼主持一切大局,同时也为往生者的神主牌开光,以让往生者的魂魄能够依附在上面。而对往生者而言,这个仪式则寓意了他在家族中的地位从“人”变成了“神”。

    此外,这个仪式也含有验尸的意义:验证往生者生前是否遭到虐待。若该名族长不接受往生者的死因,他也有权中止仪式的进行。 (因为旧时候交通、通讯不发达,族长与往生者可能一年也见不到一次面,族长对往生者的死因无法得到直接的讯息,所以必须亲自检验,总结往生者的死因。不过,我们现代的验尸程序都由政府、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不再需要由往生者家人进行验尸,所以仪式也没有那么浓烈的验尸意义了;不像以前那样,族长在点主之前,要洗手洗脚,检验往生者尸身,进行严肃的验尸仪式。)
    在点主仪式尾声,该位长者将会把两支“文武笔”往后传给孝眷,孝眷再把两枝“文武笔”继续往后传,寓意文武传后,先辈的文才武艺全数传给后辈。而在传递“文武笔”的时候,孝眷要说“有后”,寓意代代有后嗣。

    【招魂】
    招魂的意义是把往生者招来道场接受超度,并把丧家祖先招到现场观礼和见证。仪式中,孝眷必须呼唤往生者,让他循着孝眷的声音来到道场;而师傅则会透过圣杯(圣筊)证明他和祖先的到来。
    透过圣杯(圣筊)证明往生者和祖先来到道场后,孝眷必须用清水、面巾,擦拭他们的香炉,寓意为他们洗脸净身,以进行稍后的超度仪式。


    【参详十王】
    参详十王的意义是带领往生者、孝眷参拜掌管地狱的十位王爷(一殿的秦广王、二殿的楚江王、三殿的宋帝王、四殿的伍官王、五殿的阎罗王、六殿的卞城王、七殿的泰山王、八殿的都市王、九殿的平等王、十殿的转轮王),祈求减轻往生者在地狱中所受的刑罚。
    在仪式进行时,孝眷们会拿到一些硬币;在绕台的时候,把硬币丢入黄、蓝布下装有水的面盆里,寓意为往生者付上一些买路钱,买通桥下的其他亡魂,祈求他们不要心生妒忌,吓唬往生者,让他不敢过桥。
    图中的黄、篮布代表着阴曹地府中的金桥(黄)和银桥(蓝),也间接代表了阴曹地府中的奈何桥;所以当主持祭祀的师傅将往生者的香炉顺着黄、蓝布扶上判官台的时候,孝眷要叫往生者:“过桥”。此外,这三座桥也同时代表了往生者离开地狱的途径;带领往生者度过这些桥梁,旨在祈求他能够早日解除罪业,离开地狱,脱离苦海,迎向逍遥和自在。

    号外分享:
    1.广东师公的参详十王仪式:

    仪式进行时,师傅带着往生者的神主牌,顺着青、黄布,到各个神牌前,而每到一个神牌前,孝眷必须祭拜,直到把青、黄布上的所有神牌都取走为止。


    2.潮州师公的参详十王仪式:
    潮州师公的仪式多以戏剧形式为主,所以在这个仪式上,主持祭祀的师公的服饰、妆容、道具都十分地华丽。虽然仪式的意义基本上和我们是大同小异的,但他们对各个细节上的讲究,却是让我们十分惊艳的。

    【药师消罪】
    这个仪式的意义是带领往生者、孝眷参拜诸位药神,祈求消解往生者生前的种种罪业,以消除他的病痛。(佛教认为,人的病痛或多或少是因为罪业造成的;不过活着的时候还可以用药物来治疗;死后却无法用药物来医治,因此必须透过仪式消解他的罪业,才可以把他的病痛消除掉。)
    仪式进行时,师傅将会带领丧家孝眷采摘药树上的叶子和红包,然后把叶子丢弃,寓意把药物丢掉,也把往生者的一切病痛丢掉,让他在阴间不受病痛的折磨。(所以也有些丧家会在药树上挂上往生者生前服用的药物,然后将它和叶子一同摘下、丢掉。)而红包则具有“以药换钱”的意义,祈求孝眷能够身体健康,省下买药钱。(仪式结束后,孝眷可将红包内的钱币用掉或者留作纪念。)
    把药树摘完后,孝眷们点取药王酒含下,求取平安和健康。
    把树上的叶子(药物)采完后,孝眷们点取药王酒含下,求取平安和健康。
    在仪式尾声,孝眷把神主牌和药师灯接回到灵堂时,师傅将会问孝眷:“孝眷人等在前不在前?”,孝眷回应:“在前。”; 师傅则再问孝眷:“孝眷人等要财要灯?” 孝眷回应:“财灯都要!”。 祈求孝眷能够拥有财富成堆,子孙成群的福气。 (  因为“灯”由“火”和“丁”两字组成,意指香火和人丁,代表了传承香火的子孙 。)
    【礼拜血盆/黄河
    a.礼拜血盆
    这个仪式只用于女性往生者,意义是要往生者的子女答谢她十月怀胎的辛劳,并求取她免受血池地狱的苦难;而师傅则会奏颂内容诉说母亲十月怀胎之苦的《血盆宝忏》。
    (相传,女性之所以有月事,是因为身体在为生育之事做准备;而月事时的污血,最终将流入江河,混入河水之中。当其他人使用河水来泡茶、酿酒供奉神明时,便会用到这些带有污血的河水,结果冒犯了神明。另一个说法则是,古代妇女生产后,会将沾染血渍的衣服、床单拿到河边清洗。最终衣服、床单上的污血将混入河水;并被其他人拿来泡茶、酿酒供奉神明,因而冒犯了神明。所以生过孩子的妇女往生后,进入地狱服刑时,会被关入腥臭飘逸的血池地狱里受苦受难,作为惩罚。为了求取母亲免受血池地狱里的苦难,子女们必须为她办理这项礼拜血盆仪式。在仪式中,子女们含食“寿碗”中的红色液体,寓意含下母亲流入河中的污血,替她赎罪。)
    仪式进行时,往生者的亲生子女各会得到一个“寿碗”;寓意往生者对他们的喂养与抚育,以及赐给他们的生命。丧礼完毕后(出殡后),子女们必须用这个“寿碗”来享用丧礼后的第一餐饭;子女们使用之后,这个“寿碗“任何孝眷都能使用,寓意传子传孙,往生者对子孙们的爱护长久流传。

    b.礼拜黄河
    这个仪式只用于男性往生者,意义是带领他度过黃泉路上的十二个关卡,并求取他免受路上的种种劫难,平安顺利地去到阴曹地府。
    (由于古代男性多为猎手、屠户,无形中残害生灵;一些虫蚁猛兽的亡灵会在黄泉路上骚扰男性亡人,作为报复。当往生者经过黄泉路时,也会遭到这些亡灵的骚扰。因此必须通过仪式,安慰这些亡灵,以让往生者平安顺利地去到阴曹地府。)

    仪式进行时,孝眷要在师傅问:“(往生者)有过没过?”时回答:“有过”,祈求往生者顺利度过关卡;在师傅问:“孝眷人等有钱没钱?”时回答:“有钱”,表示准备好钱财为他支付买路钱,并把硬币投入水中,为他奉上买路钱。
    沙坛游狱】
    这个仪式是带着丧家子孙绕着沙城走,寓意找出往生者在地狱的位置;同时迎请神明到场,以见证待会儿的发赦与破地狱仪式。
    (从前的沙城是一只乌龟和一只蛇,甚至是一堆沙;但为了讲求艺术性以及祝福的意义,改而做成了讲究工艺,且富有吉祥寓意的的两条龙)
    前后的四个沙堆,代表着四方城池;上面又有个城门(地狱的四角城门);每个门下又有个画有五官的蛋,代表城门的守护者;其身后插着五种颜色的五方旗,象征着土地五方。两条龙的鼻子上则各有一个蛋,分别写上“龟”与“蛇”,代表着地狱的龟、蛇两位将军。

    接着,摆上祭品,就大功告成了;而我们的仪式,也即将开始。


    【发赦
    这个仪式的意义是领取赦书,并向神明宣读赦书,要求赦免往生者的各类罪行,以缩短他在地狱里受苦的时间;使我们能够顺理成章地透过破狱仪式解救他。(当然,杀人放火、奸劫掳杀之类的罪刑另当别论 )
    受元、明两代戏曲文化的洗礼,我们也有少数具有戏剧性的仪式;像这个发赦仪式便是其中的代表,所以仪式的中心部分完全以戏剧的形式来进行。(有一点请神明看戏的意义啦)
    而发赦仪式基本上由两个故事组成: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西天的主持人(穿着袈沙者)召来赦官大人(官人打扮者),颁予他赦书、宝剑、官印、人员;要他将赦书带给道场的主持人(穿着袈沙者)
    赦书

    领赦
    穿着袈裟的师傅带着孝眷追逐身穿官服的师傅,意义是西天的主持人带着人员催赶赦官大人,催促他尽快将赦书带至道场,以免耽误了往生者的大事。(孝眷与师傅绕着沙城跑三次后就进入了第二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说的则是赦官大人来到道场移交赦书给道场主持人,让他宣读,并和他一同到地狱探看往生者的情况
    赦官大人来到道场后参拜如来圣像   
     
    道场主持人宣读赦官大人带来的赦书
    道场主持人赦官大人到地狱探看往生者

    仪式中,身穿袈裟的师傅其实是一个人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西天的主持人,一个是道场的主持人。但由于仪式间中没有换人,也没有停歇,所以许多人看不出他的两个角色;因此常常会疑问:“为何一开始赦书是由穿着袈裟的师傅交给穿着官服的师傅,后面却变成是穿着官服的师傅交给穿着袈裟的师傅?”

    破狱
    这个仪式的意义是破开地狱,搭救往生者,加快他离开地狱的步伐,以求早日脱离苦海。仪式进行时,主持祭祀的师傅捧着往生者的神主牌,越过燃烧着的油锅,使其冒出团团烈火,寓意带他越过地狱里的刀山火海。之后,师傅把沙堆上的城门打垮,寓意把地狱里的四角城门破开;再把龙头上的写着“龟”、“蛇”的两个蛋打破,寓意把守卫地狱的龟、蛇两位将军击退,为往生者开启一条离开地狱的道路。在仪式尾声,师傅将往生者神主牌下的花盆翻开,把里面的油灯拿出放入花盆内,将它和往生者神主牌一齐交给孝眷,带回灵堂;寓意把往生者解救出来,带离地狱。而孝眷们则在仪式后往沙里挖取钱币,旨在感念往生者在生之时为家眷求取生计的辛劳,并以此为仪式落下帷幕。
    水灯忏
    这个仪式是带领往生者和孝眷到河边参拜诸位水神,祈求赦免往生者生前污秽江河的罪行;也请求他们多多眷顾往生者,让他在途经水路时不被阻扰。同时,也放生一些动物,为往生者和孝眷累积功德。
    (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河流也不例外。所以洗涤衣裳、倾倒屎尿、赤身裸体地在河边洗澡,对河里的神灵都是种不敬的行为,必须通过仪式来赎罪。但从更深的层面来看,这个仪式不只是个宗教性的祭祀仪式,更是个教育我们尊重大自然的机会。现代的污染之所以如此严重,也许正是因为人们已丧失了这份对大自然的敬畏。)

    由于祭祀地点必须有河流,所以道场通常会铺设在郊外而不在丧家或殡仪馆内。以上及以下的照片就是在一处油棕园内拍摄的。
    水灯
    放生的动物-泥鳅
    在仪式尾声,孝眷将把水灯放入河中,让往生者的罪业,随着水灯与河水一同流走、勾销;也借机把孝卷的楣气、不好的东西一齐带走。最后,放生鱼、鸟,为往生者和孝眷积累功德。而我们这时便可拜送神明,收拾物品,回到道场去进行其他仪式。
    【礼拜香山】
    这个仪式具有朝圣、还愿和许愿三种意义。在仪式进行时,孝眷将会不断地焚香、礼拜、上香;用香枝的烟雾筑成香烟弥漫的香山。之后,再将往生者的神主牌扶上大树,寓意带他登上香山朝拜神明(朝圣)、酬神还愿;因为往生者在生之时,或许曾经不经意地许下什么愿望,后来愿望实现了,却也不经意地忘了还愿;在此便是让他做一次总结性的还愿,答谢神恩。孝眷在朝拜的时候,也可许下一些愿望;让往生者在酬神还愿的同时,带着他们的心愿,传达给上苍。 [相传,中国的各大名山,山中都有着一个香烟弥漫、神秘而神圣的仙境、圣地;作为神明在人间修道、休息的场所;而香山就像是这些仙境、圣地的集中地;往生者登上香山时,便是在神游这些山林的仙境、圣地,同时朝拜山中的众神。但由于这些名山多不胜数,因此唯有以其中最具代表的群山之首—五岳(泰山、衡山、华山、恒山、嵩山)作为代表。而仪式名称中的香山,则是取自佛教传说中,观音菩萨在中国的成道之处:惠州澄心县香山悬崖洞(古代地名)。传说观音菩萨本为男性神祗,号“慈航尊者”。一日在大罗天宫玩乐,忽见东土众生贪恋酒色财气,盲目追逐功名利禄,造孽无数,死后堕入轮回恶道;不禁心生慈悲,发愿来到人间,度化世人。他认为世间男子能够接受教育、因此尚解道理;但女子却无法接受教育,命运任人宰割,可悲可悯,因此决定投胎为女儿身,以便在帮助世人的时候,顺道帮助地位卑微的女性。投生后的慈航尊者,变成了南北朝时期,小国兴林国的三公主:妙善。生于帝王之家,她享尽了人世间的荣华富贵,却也亲睹了国破民亡的光景。尔后,也经历了人世间的三灾八难,人情冷暖。更曾步入黄泉,亲历了生死交替的苦楚。最终,历经千劫万难的妙善公主得到太白金星的指引,到中国惠州澄心县香山悬崖洞里修道,九年后得道成仙,号“三皇姑”、“观世音”、“观音”,并用她的神力,救助世人、度化世人。而惠州,正好是个客家人聚集的地区;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地理因素,观音菩萨对客家人而言无形中多了一份亲和力,因此被客家人奉为保护神,并在家中供奉她、膜拜她;对她作出各种祈愿。死后的打斋仪式,也自然而然地衍生出一套和她有关的仪式,以让往生者答谢她的护佑、及对往生者祈愿的实现。所以在仪式中,大树上挂的七枝旗子中,六枝写着“东狱泰山”、“南狱衡山”、“西狱华山”、“北狱恒山”、“中狱嵩山”、“五狱大帝”等和五岳有关的字眼,剩下的一枝则写着“观音娘娘”。在众多神明中,只写上她的名号,说明了这个仪式很大程度上是为她而设的。]

    在朝拜的时候,孝眷可进行许愿。

    在将往生者神主牌透过红布扶上大树时,孝眷要叫往生者“过香山”。
    在仪式尾声,孝眷将把长长的红布收入家中,寓意牵龙入屋,祈求丧家子孙各个生龙活虎、龙马精神。往后,丧家如有办喜事,可将这条具有特殊意义的红布挂在门上。

    【开光】
    开光的意义是用红墨水点触纸扎人偶、纸扎汽车,让他们拥有灵气,且完好无损地在阴曹地府侍奉往生者。同时,我们也会为他们取名,以方便往生者在阴间使唤他们。
    【化灵】
    最后一个仪式,化灵,意义是把阳间孝眷奉献的纸扎物品搬至空旷处,让师傅诵经焚化,送到遥远的阴曹地府,供往生者使用。
    (笔者愚见:虽然烧纸器会造成一些污染,但如果与工业造成的污染比较,绝对是小巫见大巫的。试想想,工业革命的发生至今才一百多年,就造成了温室效应、冰川溶化的现象;而华人烧纸器的传统则延续了上千年或更久的时间,为何不见古代有气侯发生骤变的情况?所以,以“污染”、“不环保”作为对这项传统的指控是非常不确切的。而且,真正的环保应是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而不是单纯的批评这些传统习俗。如果只懂得批评这些传统,生活中却一再地浪费水源、浪费电源、浪费食物、不回收、不节省;即使把烧纸器的传统消灭掉,我们的地球终究会被这些浪费、不环保的行为给摧毁。此外,它不仅是我们的一种传统,也是种后人敬爱先人的表现;所以我们有必要认识它、了解它,而不是动不动就认为它是种迷信和无知的表现。)
    而在这个仪式进行的同时,我们将会在场内拜送诸位神佛,向他们宣告打斋仪式的结束,并且答谢他们的莅临。送别了诸位神佛,打斋仪式也正式结束了,接着进行的便是隔天的一系列出殡与送葬仪式。

    【绕棺
    绕棺仪式进行时,师傅唱着悲哀的经文,带领孝眷围绕棺木行走;而孝眷则手拿金银纸,擦拭往生者的棺木。其意义是为往生者饯行,送别他到阴间。此外,这个仪式也旨在向往生者公开告别;因为在丧礼结束后,往生者的家眷、亲朋戚友们都得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所以特此通过这个仪式对他做一次集体的告别。
    【土葬:参拜后土、祭拜往生者】
    来到坟场、墓园,必须先向往生者墓地旁的后土神龛稍作祭拜。因为孝眷把往生者的身躯安放在他们守护的土地上,必须先向他们请安,以示礼貌。(注:若是尚未建好的新坟,则向坟旁的土堆进行祭拜)

    后土神龛其实供奉了许许多多的山神、土地神,如五方五土龙神、唐番地主财神、福德正神、拿督公公等,但神龛的石碑往往只刻上“后土”两字。乍看之下,不少人都会以为后土是一位神明。
    参拜了诸位山神土地,接着就要拜祭往生者本身了,告知他土葬仪式的进行。

    【土葬:呼龙】
    呼龙仪式是请求山神土地中的诸位龙神多多照顾往生者的墓地,保护孝眷家中的风水,让丧家能够昌隆兴旺。而师傅呼龙时,会站在高处向孝眷洒下一些白米、粮食,让孝眷带回家中食用,作为对孝眷的祝福。
    火葬
    在古老的中式葬礼中,是没有火化仪式的,因为古代中国人普遍存在“入土为安”的观念,即尸体没有埋入土中,魂魄将无法安息;此外,站在中国风水学的角度,火葬仪式缺乏了风水意义,因此不被推荐。而当时,印度的佛教徒则采用火化方式处理尸体,以提取舍利子。后来因为佛教的传入,中国人也才渐渐地接受了火化方式。随着今日墓地的短缺与价格上涨,火化方式也无可厚非地取代了传统的土葬方式。但不管如何,只要往生者的魂魄能够安息,什么样的安葬方式都是可以使用的。在此所呈现的便是我们的火化仪式。
    来到火化场,我们将在此对往生者做一场奠祭仪式,告知他火化仪式的进行。
    奠祭完毕,往生者的灵柩将被移入火化炉内焚化,而孝眷必须呼喊往生者:“出来”,避免他的魂魄跟随灵柩一同进入火化炉内;因而受困其中。往生者的灵柩移入火化炉后,孝眷便可带着往生者的神主牌离场,到丧家或庙堂去进行其他仪式。
    脱孝
    进入了工商时代,人们工作要穿制服,上课要穿校服,没办法再像古人那样披麻戴孝地去工作、上学。所以古代的三年带孝期被缩短成今日的短短几天。但不管如何, 带孝不应只是种穿着,更应是种对往生者的敬爱与缅怀。如果心中没有对往生者的敬爱与缅怀,穿戴在身上的麻孝、孝服也只是一块块的布而已。所以,披麻戴孝讲 究的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孝眷的心意。在此所进行的便是脱孝仪式。
    孝眷把身上穿戴的麻孝除下
    除下的麻孝将在坟前丢做一堆
    孝眷再将身上穿着的孝服脱下,仪式结束后穿着便服回家。 (一般上,师傅会事先嘱咐孝眷在孝服内穿着一件朴素、颜色不鲜艳的便衣;如无,孝眷则在孝服上挂上一小块红布,仪式结束后穿着挂有小块红布的孝服回家)

    除下麻孝、孝服之后,孝眷像进行成服仪式一样,在师傅的带领下,对东、南、西、北、中央五个方向进行朝拜,拜谢见证孝眷成服的五方神明,答谢他们的庇佑。朝拜完毕,脱孝仪式也宣告结束了。

    安灵
    完成坟场、火化场的仪式后,我们将会到丧家、庙堂,安设灵位,供奉往生者,并按照三餐来供奉食物,让他在黄泉路上时时温饱,面对一切困难;抵达阴间后,也有精力安顿好阴间的事。此外,孝眷必须进行每七天一次的做七*仪式;准备较丰盛的祭品来祭祀往生者。而丧家也必须不断的点长香,直至头七;因为在头七之前,往生者将留在阳间活动,直到头七对家人做了最后的探望才离开,所以必须一直点长香,让往生者能够待在家中。
    首先,师傅会在选择的位子摆上桌子、摆奉祭品。师傅也将在桌子附近的墙壁贴上一张叫做“七单”的纸,列明做七、合炉上祖、谢土完坟等事项和所需用品。而师傅也会因为丧家的个别情况而在“七单”上作额外的说明。
    师傅也将接受丧家的询问,并进行解释。
    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后,就可进行安灵仪式了。

    你知道吗?做七仪式背后的意义:
    相传,人死后的四十九天内,他来世所落的道(天、地、人、佛、鬼、畜)在阴间其实仍未定案,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补作一些功德,可使他来世落到更好的道,或是拥有更好的命运、更多的福分;所以也有些丧家在做七时请师傅前来念经超度。不过,最主要的说法是往生者会在头七参拜一殿的秦广王,二七参拜二殿的楚江王,三七参拜三殿的宋帝王,四七参拜四殿的伍官王,五七参拜五殿的阎罗王,六七参拜六殿的卞城王,七七参拜七殿的泰山王,百日参拜八殿的都市王,对年参拜九殿的平等王,三年参拜十殿的转轮王,所以在做七、拜百日、拜对年、拜三年供养往生者的时候,也顺道供奉十位王爷,请求他们对往生者从轻发落;同时,也让往生者吃得饱一点、好一点,较有气色地前去接受十位王爷的审判,以让十位王爷看到他精神奕奕的模样,心神大悦,对他判得轻一点。此外,也有说法指做七仪式是沿袭周代的虞祭礼俗。虞祭是指周代贵族在父母下葬后迎请其灵魂住在殡宫接受祭祀的奠祭仪式;“虞”有“安”的意思,也就是让亡灵得到安息的意思。按当时的礼制规定,举行虞祭的时间和次数因死者社会地位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士死后行三虞之礼(做三次虞祭),大夫死后行五虞之礼(做五次虞祭),诸侯死后行七虞之礼(做七次虞祭),而虞祭为每七天进行一次。但到了“礼崩乐坏”的春秋晚期,大夫死后也用诸侯的七虞之礼。再往后,秦国并吞六国,改朝换代;任何人有经济能力都可以为先人行使七虞之礼,从此演变成民间通行的做七仪式。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做七仪式表现的是家眷对往生先人的爱戴,祈求先人在十位王爷审判时获得良好的待遇,也祈求他在投胎后能过得更好,存在了孝道与亲情的缩影,因而能历经千古,常存于我们的文化中。

    辞灵 
    往生者逝世后的第四十九天或一百天,我们将会进行这一项辞灵仪式;告知往生者丧家停止通过这个灵位供养他(就像关掉一个跟往生者沟通的窗口)若是丧家没有为往生者安设灵位,我们就少了这项辞灵仪式。
    最后,焚化纸品,辞灵仪式宣告结束。接下来进行的便是合炉上祖仪式。
    合炉上祖
    往生者逝世后的第四十九天或一百天,我们将会进行这一项合炉上祖仪式,以让身在阴间的往生者接受家人日后在祖先牌前的供奉;同时也请求阴间的祖先成员接待往生者。(就像打开一个跟往生者沟通的窗口)
    仪式开始,师傅先对丧家的祖先进行一番敬告;之后,孝眷将往生者香炉(白色)中的香枝与香灰顺着红布拿到祖先神位上的香炉(红色)。
    仪式完成。往后,孝眷在祖先神位前焚香祭祀,便也是在祭祀阴间的往生者。
    仪式完毕后,丧家将合炉上祖时使用的红布挂在门上。合炉上祖仪式属于喜庆的仪式,挂上红布,象征了丧事结束,喜事来临。




    【土葬:谢土完坟、圆坟、旺山】
    往生者逝世后的第四十九天或一百天,我们会进行这一项谢土完魂仪式,答谢山神土地的庇佑,让往生者的墓地完成整顿工作,保护孝眷家中的风水。同时,这个仪式也可说是为往生者墓地举办的开幕和启用仪式,所以也有些丧家在仪式后燃放鞭炮助兴。
    抵达坟场后,师傅会进行一些准备工作,包括:贴符张、插旗子、在墓碑上盖红布、绑红布,而孝眷则需进行摆奉祭品、焚香点烛、插香插蜡烛的工作。
    准备工作完毕后,首要祭拜的是往生者墓地旁的后土神位,拜请各位山神土地,答谢他们的庇佑,让往生者的墓地完成整顿工作,保护孝眷家中的风水。
     
    祭拜过往生者墓地旁的后土神位后,就要向往生者进行一番祭拜、敬告。
    祭拜了往生者,谢土完坟仪式也将近尾声。师傅将会进行呼龙,再次请求龙神多多照顾往生者的墓地,保佑孝眷家中昌隆兴旺。呼龙时,师傅站在往生者的坟上,向孝眷撒下谷类、豆类 ;孝眷则将它们带回家食用,或是放在花盆、空地发芽栽种,祈求五谷丰登、衣食富足。
    最后,焚化纸品,谢土完坟仪式的帷幕就在此落下了。




    2.功德
    功德




    3.【中元普渡

    没有评论: